学校第五期“校级青马班”第二次授课暨地球科学学院形势与政策报告会圆满举办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5日

11月1日,学校第五期“校级青马班”第二次授课暨地球科学学院形势与政策报告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长姚运生授课,地球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唐圣华、院长姜纪沂,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君,校团委书记樊帆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唐圣华主持。

姚运生为同学们做题为“防灾减灾在国家安全战略中的地位与作用”主题报告。

首先,姚校长以习近平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主线,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构成”、“十八大以来的国家安全观”、“为什么现在要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及“城市化发展与国家安全的关系”四个方面讲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关键所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证。

其次,姚校长以“新中国的防灾行动”为线索,强调防灾减灾救灾事业是国家安全中社会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防灾减灾救灾的核心思想,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全面提高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最后,姚校长以“防灾教育事业现代化发展的思考”为主题,阐释学校在国家防灾减灾救灾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作用,从“大安全观下的防灾安全格局”、“自然灾害防御工作的变化”、“防灾观念需要与时俱进”三个角度出发,引导同学们思考“如何认识总体国家安全中的防灾安全——防灾事业的意义?”和“怎样做好防灾事业的接班人”。(撰稿:樊帆;摄影:张哲)


校长姚运生授课


 

授课现场



共青团防灾科技学院委员会

2019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