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0日

说明: http://cms.cidp.edu.cn:8080/_vsl/C8F242A6D394EC18F071663D9CE14F3C/4E703878/1204B

共青团防灾科技学院委员会

共青团防灾科技学院委员会(简称:防灾科技学院团委或校团委)是防灾科技学院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防灾科技学院团委秉承着“崇德博智,扶危定倾”的校训,紧紧围绕“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四项工作职能,担负着服务学校建设发展与青年成长成才的工作任务。

防灾科技学院团委由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实践部、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工作办公室、社团管理部和外联部组成,负责组织指导我校教工团总支、地球科学学院团总支、生态环境学院团总支等十二个团总支的全面青年团学建设;同时负责指导防灾科技学院学生会、防灾科技学院大学生国旗护卫队、防灾之声校园广播台、防灾科技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防灾科技学院大学生艺术团、防灾科技学院大学生乐团等学生组织的日常工作。

 

团委办公室

团委办公室是处理日常事务的办事、办会机构,以制度建设、财务管理、文件收发、科技服务为常规工作模式,保证校团委与各单位在工作上、信息上的密切交流。

具体负责:学校团委有关文件、文稿的起草、修改;围绕团委重要工作部署,组织调查研究;负责各校级学生组织的资产管理和审计工作,制定严格合理的资产管理规定制度;协调各学生组织召开团委日常会议,做好会议记录、会议安排;负责每周的升旗仪式,对各院进行考勤;协调各院团总支、各学生组织开展相关活动;转达和督办团委办公室交办事宜;负责学校团委大型会议及重大活动的会前准备、会场布置等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团委组织部

团委组织部以团员青年的成长成才服务为出发点和根本目标。

具体负责: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各项文件精神,抓好共青团组织建设,从严治团;加强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部署全校共青团员的思想教育等工作;指导各团总支、各团支部开展政治学习活动,了解并抓好基层的组织工作;起草团组织的各项制度和规定并监督各团总支、各团支部执行;负责团员发展、团籍管理工作、智慧团建相关工作、团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执行“三会两制一课”团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对各团总支、各团支部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开展各类团学活动及纪念活动;负责与各团总支和各学生组织联系,及时传达工作内容;负责学校“五四”评优工作,负责各团总支、各学生组织的材料审核以及“五四”评优表彰大会的会前准备、会场布置等工作;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负责学学员的学习、考核、结业等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团委宣传部

以引领青年思想、弘扬共青团精神、服务全校师生日常学习生活为目的,及时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学校中心工作和教育理念等,积极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在宣传、教育工作中团结、引导和服务全校团员青年。服务于团委的各个部门,为各类团学活动提供支持和帮助,积极引导校园网络舆论,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气氛,推动校级组织融媒体建设,加速学校宣传阵地发展。

具体负责:负责团的宣传教育工作,对学校、团委各项方针政策和有关团学活动进行及时宣传;负责共青团的思想教育工作,组织青年团员开展好各项理论学习及指导团总支、团支部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宣传部是学校团委宣传阵地的建设,包括团委网站、“防灾青年”微信公众号、“防灾科技学院团委”新浪微博、“防灾青年”腾讯QQ等新媒体平台的开发建设、运营管理及系统的维护更新;与学校其他相关学生组织不定期开展交流,汇总有关的宣传资料;相关的影音设计和视觉设计的技能培训等工作;负责做好《团刊》的编辑印发与《防灾青年》的指导管理;对学校团学活动的采访摄影及新闻稿编写;做好向学校党委宣传部上报团委开展活动信息、工作简报等;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团委实践部

实践部的工作宗旨是促进广大青年学生投身社会实践,培养青年的奉献精神和创新精神。鼓励、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通过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

具体负责:策划、组织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汇集团中央重点专项实践项目,实践项目管理、实践成果展示等工作;组织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在校内外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负责西部计划的志愿者招募、管理等工作;组织以“挑战杯”为主的全国、省、市级以及校级各类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类赛事;协助校团委其他部门开展工作,保证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工作办公室

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工作办公室是共青团防灾科技学院委员会下设的职能部门,以更好地服务高校人才培养方案,响应社会实际需求,实现当代大学生德才兼备、全面成长为目标。

具体负责: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网络管理系统(到梦空间)的维护管理;“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置换;网络管理系统及APP相关使用培训;组织开展一系列第二课堂活动等工作;为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运行提供保障,当好第二课堂的管理者;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团委社团管理部

团委社团管理部以“服务于学生社团的健康发展,服务于广大学生成长成才”为宗旨,专门负责统一管理、协调各学生社团、组织各学生社团开展活动。社团管理部主要负责校内社团的管理与发展,为社团活动提供平台,以丰富校园文化,提升校园社团品质为目的,使社团得到积极且充分的发展。

具体负责:组织、监督社团有秩序、有计划的进行招新;负责社团每学期的定时注册、更新及注销等;社团活动申请的审批、整理记录;跟踪社团活动,并做客观记录,及时反馈;召开会长大会,公布通知、要求,了解社团情况;学期末对社团进行考核评比、评选学生优秀社团;制作并整理社团档案;每学期组织社团文化艺术节以及社团嘉年华;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团委外联部

团委外联部是一个新兴、有朝气的部门,以沟通、联系、交流为主要契机开展工作。团委外联部本着“立足校内,走出校外”的宗旨,以“实践自我,树立学校形象”为目标,来往于各大高校和各大组织之间。

具体负责:负责团委与其他院校联系交往、联谊以及与校外赞助商的交往;负责在对外的交际中,加强对学校的宣传,树立学校良好形象,扩大学校影响力;负责处理校外单位在校园内部开展的活动,在其中主要起联系、沟通、监督、长期合作的作用;根据需求为团委组织的活动对外联系经费,保证活动质量;配合其他部门搞好各项工作的后勤,促使各项工作能顺利、高效的进行,与团委各部门团结一心,共同合作办好每一项活动,扩大团委在学校的影响力;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